十八大权争的最后一幕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万众期盼的政治局常委选举,其实只是走过场,十点钟就完事散会了。

新常委亮相前的最后一个环节是41人的十八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会议,让四世同堂的元老们表达他们对新班子"继往开来" 的寄望。七嘴八舌一通套话之后,主持会议的副秘书长刘云山正准备宣布散会,已沦为"前总书记"的胡锦涛突然起身:"主席團的同志們,我請求即席發言"。

不等众人缓过神来,胡锦涛已面容冷峻地从口袋中掏出两页纸,用听起来假假的安徽普通话朗声念道:

"同志們,十八大順利召開,黨的新老交接工作順利完成。今後,和大家見面機會可能要少了,所以,想借這個寶貴的機會向同志們說幾句話,一共三個問題:

一, 我當總書記十年:心中牢牢記小平同志的教誨,惟恐辜負七千萬黨員的信任,惟恐辜負十三億人民的信任,"發展是硬道理",始終全力以赴,努力想全方位提升中國的綜合國力,努力想善全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總之,努力想把工作做到最好。現在看來,可能做得不夠好,讓大家不滿意。但是我已經盡了力,希望大家能夠諒解。我退下來以後,堅决做到對下一屆的領導不干預、不批示。

第二,在十八大上,我交出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明年三月的人大上,我將交出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職務。然後,我立即搬出中南海,撤銷以我的名義的辦公室,也不會在軍委設置辦公室。希望從我開始,已經退休的領導人,都不能再干預新領導人的工作。

第三,習近平同志黨性強,能力強,有魄力,有原則,善於團結同志,對自己要求嚴格,對人民感情深厚。無論從哪一方面講,他都是一個合格的黨的總書記,一個合格的黨和國家的軍委主席。每一個老同志,都應該支持他的工作,而最好的支持,就是信任他,不干預他的工作,讓他放手統領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我的話完了。"

言罢,胡锦涛"噙淚憤然轉身,疾步離場"。

据说,習近平大受感动(?),江泽民则不以为然地扭动身体。胡离场后,有老同志质问:"他什么意思?我们来开会算干预吗?我退休可是没退党啊。"

习近平一面安排工作人员去追"前总书记",一面作出如下宣布:"請大家安靜,我現在宣佈兩條紀律,兩條決定。一,胡錦濤同志的即席發言不向黨內傳達。二,這件事到此為止,請家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發言內容不得外傳,如果有人已作了記錄,請自覺銷毀。我宣佈,主席團會議現在散會,大家可以去休息了"。

习近平一直在等工作人员请回"前总书记",一起登台,以示传承。可是裸退的前总书记终于因打不开的心结,终于因高调挑战挫败团派的"老人政治",义无返顾地走了。

十一點五十四分,各怀心事的7常委鱼贯而出。十八大权争进行到最后一分钟,终于迎来了情绪化的落幕。

阅读更多 » 信息来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