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睡反腐:苍蝇老虎都难打

不管是习近平的刀还是王岐山的嘴,反腐在中国社会里实实在在地进行着,"一把手"再加"天高皇帝远",县委书记可能是落马官员最集中的职位。

由南方都市报率先曝光的湖南麻阳偷拍县委书记案已起波澜,长江日报以社评追问《胡佳武到底有没有受贿?》,京华时报评论员王云帆也想知道《要挟县委书记的光盘里到底有什么》。还有原山西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因女儿吃空饷被免职两月后复出之事,不服气忻州市新闻办"符合干部任用有关规定"回应的人也多的是,新京报就允许作者杨涛直接回了句"符合啥'规定'"。

当然,最大的兴趣还在反腐奇女子赵红霞身上,何等绝色女子,可引六位重庆厅官"同靴"?@南都深度所发布的那张侧脸照,反而激发起了人肉搜索者更大的兴趣。虽然现代快报在《赵红霞的侧脸让谁如此牵挂》里,专门摘录"网友:为了她以后的生活,还是不要看见正脸了"作为副题,但又怎么敌得过人类的好奇心,就算不能确认那些美女照片究竟哪个才是真身,但至少总可以发一张灰蒙蒙的图,调侃这是自己和赵红霞在雾霾天中的合影。

所以,新浪也要继续在微博发布框上方推荐赵红霞的侧脸,并且以今晨首页头条位置发布《重庆不雅视频当事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齐鲁晚报继28日率先声称赵红霞"已被重庆警方控制"后,今天带来了更详细的消息:"本报记者30日从赵红霞辩护律师处获悉,赵红霞已于2012年12月31日被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某分院以'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目前关押在重庆市某看守所。辩护律师会见赵红霞后透露多处与外界所传不同信息:赵红霞称自己当年是被肖烨欺骗。"

"据张智勇、彭轶平律师转述,赵红霞自始至终认为拍视频是为了达到肖烨'销售服装'的目的。而赵红霞从中拿到的4万元被肖告知是'服装销售的业绩提成'"。在转述赵红霞"我太单纯了,太看重感情了"的人生感叹之外,这份山东畅销报纸亦转达"呼吁社会各界不应拿她当笑料肆意嘲讽"的声音。

于是,"自称当时太单纯"、"遭欺骗拍片",赵红霞的感叹再加上"另两名涉案女子也被警方控制"的消息,瞬时成为网络热点,并不输给赵本山退出小品界这样的娱乐事件。

齐鲁晚报版面上,还有另一篇《下属否认网上热传照片为孙立达》。作为下一任"雷政富"的最热门人选,重庆市城投集团董事长孙立达现在是人肉搜索集中目标,与他相比,西装革履、使用多部手机随时与外界联系的"人民监督网"主编朱瑞峰,则是当下最红的反腐斗士。根据报道,由于一直以来的工作给妻子带来很大压力,30日上午,朱瑞峰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当天下午,朱瑞峰继续接受了各媒体的采访:"我只是在网上悬赏征集孙立达的高清照片,依法对一位党员、地方干部进行监督。"

新京报亦以《朱瑞峰:不会把视频交给任何单位》,帮助这位重庆官员不雅视频爆料人重申"我没必要在这个节骨眼上进行炒作",以及对重庆警方表达不信任:"现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会征求线人的意见,'都是在他允许的情况下做的。'朱瑞峰说,线人给他提供视频目的就是希望能爆料出来,他在爆料的同时也考虑到了线人的安全,'我有分寸,线人很安全。'"

"我爱记者生涯,而妻子爱她的军人勋章。既然都不愿放弃,那只有分手,减少痛苦"——凤凰网此时以首页专题推出了对朱瑞峰的访谈。除了"赵红霞没有成为牺牲品…… 她该承担的责任她承担,不该承担的责任,不能诬陷人家"之外,被编辑提炼为要点的朱瑞峰立场还有:

"我不当棋子,不牵涉私仇。我的爆料人恨谁是他的事,跟我没关系"、"我的梦想是在一个法治的国家,有权利,有选票。"

被这家门户推荐的还有京华时报评论《赵红霞变"反腐英雄"的讽刺》:"在一片调侃之中,嫌犯的'以睡反腐'俨然被描绘成了'荆轲刺秦'式的壮举…… 或许有人从中看到了网民的幼稚与非理性,但我更愿意将这种调侃解读为一种无奈的反讽。对于经常只能'打酱油'的网民而言,一个误打误撞的赵红霞成了某种被隐喻的标签,仿佛除了极具反差的'歌颂',都不足以表达人们对反腐的强烈反应。"

强烈反应还因重庆警方对朱瑞峰的"约谈"而起。钱江晚报拍案而起,告诫《把贪腐办了,再查幕后不迟》,并获搜狐助阵:"朱瑞峰抖爆的一连串不雅视频,人们对于谁是视频中的主人公,这些猛料是否会引爆反腐重戏的关注度远远超过操控镜头的人是谁。民众的意志与办案的意志差距如此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这种气氛下,也就难怪黄奇帆那句"过去五年重庆法检两院有效维护公平正义"一经扩散,即引发民间意见领袖们的无情嘲笑。

阅读更多 » 信息来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