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在新德里展开(多图)

(参与2013年1月31日讯)五千多藏人,手持西藏国旗,今天聚集在了新德里Talkatora Staduim 体育1225分,以声拉开了此次活的序幕。首先孟加拉和斯里卡比丘诵经祈祷,然后,西藏比丘念祈愿文。

声中,前印度副理阿杜瓦拉(Shri L.K Advani)、印度国大党代表、印度国会议员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博士一起,向主席台上的甘地像敬献了花。随后,分演奏了印度和西藏国歌,并向西藏自由而献出生命的烈士默哀。

藏人行政中央内政部长嘉日卓玛主持了仪式。首先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发言。他强调了目前已有近百藏人自焚。几十年来,西藏人民一直坚持非暴力抗争,即使在目前如此高压下,也没有一个自焚者伤害镇压者 。他还具体地谈了境内藏人所承受的政治压迫、经济边缘化、文化灭绝和环境破坏等,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西藏问题,派遣观察团进入西藏调查,敦促中国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西藏问题。

接下来,司政洛桑森格谈到所有自焚藏人,都有一样的渴望,即西藏自由和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他说,这也是境内外藏人的理想。他感谢印度政府五十多年来对西藏自由事业的支持。还具体地谈了,印度的很多大江大河都发源于西藏,千百年来,生活在西藏高原的人们与亚洲各国尤其是印度,分享着这大自然的礼物,还有那兰陀的文化传承,以及印度传给西藏的非暴力理念,所以,多年来印度尽其所能地支持西藏的自由事业。事实上,没有西藏的和平,也就没有印度和世界的和平,西藏的自由事业考验着每一个人。他号召境内外的藏人精诚团结,尤其是要自信,西藏问题终会解决。

活动进行到此,播放了特别制作的西藏歌曲《感谢印度》!表达了藏人,对印度政府和人民,几十年来对西藏自由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前印度副总理阿杜瓦拉(Shri L.K Advani幽默地说:"我刚问司政,我是用印度语还是英语讲话,如果我今天能用藏语讲话就更好了。前面司政和议长的讲话很精彩,但是,这首歌更让人鼓舞,表达了从1959年到现在,流亡藏人的感恩之情,我被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这里来的执政党和在野党的代表也都被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应该加强支持西藏事业。"

"印度是1947年独立的,当时我还是个学生,我们的梦想就是独立,这是很多前辈付出的努力实现的,我们对他们充满了感恩之情。只要你们的理想不灭,总会实现的,尤其是你们还有独一无二的领袖,我多次见过达赖喇嘛尊者,深深地知道他不是一般人,他的中间道路是完全为藏人考虑才提出的。我曾跟中国领导人说,你们很难再遇到像达赖喇嘛尊者这样的领袖,这样宽容的人,再不会有了。"

"喜马拉雅山曾是印度最为安全的屏障,自西藏被中国占领以后,这个屏障就失去了,所以62年就发生了战争,那时我还没有涉政,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去了那里,见证了那场战争。21世纪应该成为一个和平的世纪,如果能够解决西藏问题,我认为21世纪会成为中国和西藏的世纪。"

这次印度国大党专门派出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代表团团长印度国会议员比日亚拉多(Priya Dutt)在发言中特别谈到:"我对西藏文化充满了敬仰,特别敬重99位自焚的藏人…..你们刚刚唱到感谢印度,其实,我们应该感谢你们,是尊者把佛教的精随,比如慈悲和非暴力推向了世界。我认为,我们印度政府应该团结起来支持西藏自由事业。 刚才司政和议长讲话时,我从台上看到很多人在哭,我认为这是希望的泪水,你们要坚持下去,他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印度国会议员阿桑康(Hassan Khan) 在发言中说:"我在拉达克那一带,看到很多在中印战争中死难的印度士兵的墓碑,有一个碑文:'为了你们的明天,我献出了生命'。现在,99位自焚藏人,为了你们的明天献出了生命,为了实现他们的愿望,你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信心….."

此次活动中,还有印度议会的其他议员和印度著名民间组织RSS中央执行委员等,也都分别进行了发言。

2013130日星期三

"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新闻小组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阅读更多 » 信息来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