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志坚:期待温家宝抓住机会 做名垂青史的总理

中国: 《金融时报》:陈光诚逃离事件让中美新一轮战略和经济对话蒙上阴影

陈光诚的一名支持者郭玉闪昨天路透社记者说,陈光诚成功逃脱是一个奇迹,除非亲自听陈光诚叙述,否则难以置信。
路透社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3分55秒 下载mp3(16k) | (128k)

《纽约时报》近日在头版以“中国人权律师的抗争激励着民主人士” 为标题报道了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成功逃脱中共囚禁,进入美国大使馆的经历。 4月30号,《华尔街日报》再次以头版“出逃考验中美关系”报道了陈光诚得到美国大使馆庇护将带给北京的尴尬。网络时政评论员顾志坚先生表示,陈光诚事件给一直强调政改的温家宝创造了一个机会,他期待温家宝能以民族利益为重,结束一党专制,做一个名垂青史的总理。

一位盲人律师,在一群支持者的帮助下,在荒外旷野翻墙越沟过河, 奔跑数个小时,逃脱了中共19个月的严密囚禁,又躲避了数日的追踪,到达北京,进入美国使馆。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就这样发生了。顾志坚先生赞叹陈光诚创造了奇迹,他表示虽然有朋友的舍命救援,也不排除有人暗中相助,但不容置疑的是,陈光诚的成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录音)“陈光诚不是一个盲人,他是一个心里明亮的人,他得到神的帮助,陈光诚,真的得到自由女神的眷顾。”

到了北京的陈光诚并没有悄悄的藏起来,在进入美国大使馆的安全栖所之前,他发表了15分钟的视频讲话, 对温家宝提出三点权益诉求,其中“惩办凶手”的要求直逼中共血债派。顾志坚说:(录音)“为什么陈光诚要向温家宝喊话?我觉得恰恰就是希望他温家宝负起一个总理的责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温家宝的新高度》,我对温家宝个人的人格是相信的,我觉得,历史的定位,既然这个人有这个机会成为中国总理,你就要对老百姓负责。”

顾志坚不但在网络撰文声援被严密禁锢在家的陈光诚,也奔走呼吁,他说有内部人员明确表示,监控陈光诚是国安局的决定:(录音)“是国安在操作,不是地方政府,他们把陈光诚做为一个国家的一个敌人来看待。 我个人认为,所谓的国家安全,在他们眼里就是党的安全。在老百姓眼里,陈光诚不但没有危害国家的利益,而且在为老百姓维权,在呼吁、在奋斗。”

作为一国总理的温家宝,当然不可能不知道这些,顾志坚提出,温家宝目前当作的就是惩办迫害陈光诚一家人的凶手;此外,也要为中国的长远利益着想:(录音)“我希望早一点出现一个蒋经国,放弃一党执政,能够开放言论自由、开放党禁。那我觉得造成这样的人会名垂千古,我希望温总理,或者是温总理认识的那些影响政治的政党人物都应该勇敢的抓住这次机会,既使是为了中华民族,也是为自己。”

顾志坚最后说:(录音)“在这里接受你访问的时候,我是通过访问呼吁,中国政府能够善待陈光诚的家人,不要再做傻事了,全国老百姓都在关注着这件事。”

陈光城是中国最著名的维权律师之一,曾帮助因堕胎和绝育而健康受损的妇女上诉,激怒中共当局,被判刑51个月。释放后,又于2010年9月开始,被当局严密囚禁在山东农村的家里。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亦菲采访,宇莲报道。

评论

热门博文